close

有一陣子,我講不出黃乙玲「無字的情書」,總是說那首「阿嬤不識字(台語)」。
黃乙玲

台語歌手,我很喜歡黃乙玲,大概5年前,我在高雄某家樂福看黃乙玲辦簽唱會,為人非常謙和,她話不多說,但就是很親切的樣子,雖然當時的我,很少聽歌,也更少聽台語歌,所以沒有買她的專輯,但我就是覺得她不僅歌唱得非常好,人也很讚。

主持人邊和黃乙玲聊天,還兼顧跟我們現場這些觀眾說,別只顧聽黃乙玲唱歌,還要記得去攤位買一張唱片來支持黃乙玲哦!黃乙玲還說:「沒關係啦!觀眾只要願意聽我唱歌就好,沒有買唱片沒關係…」

哇!聽到這一句,我就覺得黃乙玲人非常好,也很貼心。

最近上救國團的歌唱班,老師教唱這一首很好聽的「無字的情批」,我非常喜歡這首歌,尤其我很喜歡作詞人許常德寫的詞。

老師說我唱歌有進步了(之前的我唱鳳飛飛的「掌聲響起」真的慘不能"聽",老師似乎面有難色,不好意思批太多,就說我唱歌沒有尾音…)不過,這次老師說我從下歌第一句「阿嬤不識字」就有唱進去…,感情也有發揮,可能真的這首歌也比較適合我唱。

不過,因為我還是有音域不足、氣不夠的問題,每當那句「伊講孤單尚適合伊」,那個「單」,完全無法用真音唱,只好用假音唱,而且也算是快破音了…(羞),但老師說唱歌要勇敢,去突破、去克服那些高音,就算唱破音也沒有關係,但是要努力唱到那個音。

另外,我的"氣"問題也很大,本來就氣不足,又自從今年的1月初之後,愈來愈冷,我就沒去游泳…所以氣更弱!老師說因為我每一句到最後氣不足,在氣不足的情況下,又再接唱下一句,尤其在副歌段落「無留半字 就斷了過去 不甘心付出 為伊哮歸暝」。

讓我們一起來欣賞這首好歌的歌曲吧!當然不是我唱。

無字的情批 KTV


作詞:許常德 作曲:游鴻明 編曲:陳品

阿嬤不識字 但是伊識真多的代誌
伊講閃電是天的鎖匙 鎖匙打開有雨水
阿嬤不識字 但是有一張情批寫乎伊
經過幾十年不曾拆過 她講寫字不如相思

我愛的伊 欲來離開 伊講孤單尚適合伊
無留半字 就斷了過去 不甘心付出 為伊哮歸暝
我愛的伊 欲來離開 伊講孤單尚適合伊
山盟海誓 也失去意義 情批攏無字 癡心變青眠

我甲阿嬤問 阿嬤的情批是寫啥咪
伊講情人欲愛無勇氣 才來用字騙情意

伊講情人欲愛無勇氣 才來用字騙分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